芮彤Amanda

劣币驱逐良币-为什么你总找不到好作品

     题目有些大了,那么就从小事儿说起。打了#刘智扬和#小井胡同的tag,但都不是热门,只是借用谈点起源:看了《灵魂摆渡》和《最美的青春》,喜欢上了‘六只羊’,11月初得知他回人艺排的《小井胡同》,趁着周末去了。

    人生第一次去看话剧,实际上是抱着追星的心熬过仨小时的,没成想,却邂逅了一次极佳的视听体验。《小井》算是一个比较偏的剧目,远没有人艺的《雷雨》《公民》来的有名,但同样剧本扎实。这就好比做一件精美的瓷器,非得用好土塑成好胎不可。

    演员的演技也没得说,第一次听“肉嗓子”,开头稍微别扭,但待演员情绪到位,那种从胸腔发出的呐喊,得到的是精神的共鸣。几十载风雨沧桑,劫难重重,但老街坊之间的温情不变,喜悦、愤怒、感动和哀戚,充斥在空气里,流淌在血管中。如此,这瓷器上的花纹也成了,是每一位演职人员的辛劳化成的。

    最后,要问这烧瓷器的火从哪里来?不是别的,是台下的观众啊!一出剧好不好,观众的反应说明一切。

    瓷器,成了。

    但它越来越少,甚至被砸碎了,甚至被不能称作瓷器的“瓷器”代替了……

    每个时代,都有自己的悲剧,而现在,就是劣币驱逐良币。

   

评论(1)

热度(11)